「義務工作 – 照亮黃金歲月」研討會

img

Ms Evelyn O'LOUGHLIN

(澳洲南澳及北領地義務工作中心總裁)

 

Ms O'Loughlin自2008年起出任澳洲南澳及北領地義務工作中心的總裁,該中心為當地義務工作的領導機構,使命是推動及嘉許義務工作,透過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支援及資源予約60萬位義工及超過1,400間義工機構,在深化義務工作的發展擔當著重要角色。Ms O'Loughlin擁有24年高級行政管理人員的經驗。她曾於澳洲及國際的企業、政府和商界任職,而她對文化和社區的濃厚興趣,促使她投身非牟利界別工作。她的努力獲得各界認可,並於2015年獲得南澳洲女性榮譽冊的提名。

概要: 積極頤年─思考義務工作

年長人士是對家庭、社區、社會和文化結構及經濟而言龐大但又較易被忽略的資源。對頤年過時的規範應予改變,才可以讓我們對自己,以至對年長的看法變得更為正面及更具前瞻性。我們需投放資源給年長人士,讓他們能夠持續回饋社區、造福未來。老年化創造前所未有的機遇,這需要新角色、新態度及新願景。有系統地建造人類福祉及讓年長人士重投社會,是現今世代的當前急務,而義務工作及積極頤年正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白景崇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

 

白景崇教授是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知識交流)、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崇教授曾就讀伯明罕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及杜倫大學。1998年至2001年期間,他曾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全職成員。他現在的主要研究範圍包括組合數據、賭博、入境及人口政策、私隱政策及電話調查方法學。白教授現為香港義工學會管理委員會成員。

概要: 香港的年長人士義務工作

根據由2014香港助人指數所得數據進行的再分析,年長義工的教育程度與投放在義務工作的時間成正比──教育程度較高的比教育程度較低的會投放多兩倍時間。如何提供合適的設施和環境以有效地動員來自不同背景的年長義工的確值得我們深入探討。香港義工學會於2015年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就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的情況進行研究,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非政府機構及年長義工進行焦點小組討論,探討任用義工機構及年長義工在組織、招募、培訓及管理年長義工等方面的挑戰與期望。

img

主持︰關信基教授(香港義工學會管理委員會成員)

專題1︰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的挑戰和機遇

林正財醫生

(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林醫生於1996年加入基督教靈實協會為醫務總監,並於2005年獲委任為行政總裁。林醫生擔任政府多項公職,計有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等,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區,繼續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並將寶貴的生活經驗及智慧傳承,達致「老有所為」,樂享頤年。林醫生於2003及2008年分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太平紳士」及「銅紫荊星章」勳銜,以表彰其對香港社會所作的傑出貢獻。

概要: 銀髮義工.凝聚智慧

人口老化趨勢為香港的社會經濟環境帶來不少挑戰,但人口老化不應被負面地標籤。透過將「銀髮.智慧.積極」的概念融入義務工作,年長義工可獲得多方面的強化,他們的體能、情緒及社交亦能有所提升。再者,年長人士的智慧、技能及經驗都是經常被忽視的珍貴資產,而社會則能透過開發這些隱藏資源而獲益。政府及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帶頭打破長者參與義務工作的障礙及啟發長者義工的潛能。

鄭麗玲女士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 - 服務發展)

 

鄭博士現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服務發展),負責社福界服務之政策和規劃發展,並促進社福界發展創新服務等;她亦擁有管理香港首創之全面綜合服務的經驗,包括︰幼兒、青少年、家庭、長者、婦女、就業、社區發展及社會企業服務等;而香港特區政府更委任她參與不同之委員會,包括: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康復諮詢委員會、安老服務規劃方案、檢討精神健康政策委員會等 。此外,她亦榮獲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頒發之「優秀社工獎」。

蘇偉文教授,JP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及院長)

 

蘇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國際金融、金融市場及公司管治,在國際著名財務會議及期刊已發表多篇論文,並著有七書。教研工作之外,蘇教授亦曾任香港聯交所考試委員、香港政府財經事務局公司管治顧問,並經常接受國際各大傳媒就本地及國際財金事宜作出專業分析,其財經評論文章亦常刊載於香港主要財經報章及雜誌。蘇教授亦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現任公職包括:房屋委員會委員、房屋委員會財務小組主席、環境局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工業貿易署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委員等。

概要: 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的挑戰和機遇

人口老化是香港時常被提到的課題,但人口老化同時帶來長者義工這個重要義工群組。一些本地研究指出,近年長者義工人數大幅增加,嶺南大學近年進行了一項有關長者義工的研究,對長者義工的概況作出了探討。這項研究令人對長者義工有更深入的瞭解,講者也會分享一些對這項研究的解讀和觀察,和個人對長者義工的一些建議。

專題2︰如何有效策動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 - 創新與優質實踐

錢黃碧君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應用專業教授 - 老年學暨活齡學院專業顧問)

 

錢教授為現任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應用專業教授(老年學)暨活齡學院專業顧問,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老年學碩士課程客席講師,教授老年學及社會工作科目。研究重點包括︰積極老年,長者終身學習,認知障礙症等。她曾任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現是詠翔(香港)會長、長者安居協會副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服務發展常設委員會及長者服務專責委員會委員、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義務司庫、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管理委員會委員。

概要: 實證研究成果如何轉化為義務工作

義務工作不單為有需要的人士或群體提供服務,更對義工的生命賦予快樂和人生意義。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是一所跨專業,跨界別的學術、研究和實踐中心,為50歲或以上的活齡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終身學習,義務工作及就業再培訓和工作機會,讓他們貢獻所長,服務社會,延續精彩人生。講者將介紹活齡學院如何把實證研究的成果轉化成義務工作的實踐服務,並以三個實例:1) 康復治療學系的「坐式太極」 2) 心理學系的「長青英語活動」 3) 護理學系的「痛症管理」作討論。

李應鴻博士,工程師

(義務工作發展局紫荊領袖義工獎得主 及 香港城市大學客席教授)

 

李博士是註冊工程師及開心義工。從大學時代的社會服務團開始接觸義工服務,以及在專業界別的服務,從沒間斷。從職場慢慢退下來的時候,他更廣泛的參與不同形式、不同類別的義務工作。零八年的奧運馬術,零九年的東亞運動會激發他更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如義務工作發展局的攝影義工、組長隊、同心者、培訓員、旅遊發展局的「老友記」計劃等。他更成立非牟利機構「香港創新學會」在香港推廣創新文化。李博士多年來獲頒多個義工獎項,包括傑出貢獻獎,紫荊領袖獎,香港傑出義工優異獎等。

概要: 專業+長者 行義之「道」

尋找有挑戰性的義務工作從來都是艱難的任務。為了迎合眾多專業長者義工的期望及達到最有效益的義工服務,我們必須完成這艱難的任務。講者嘗試從系統工程角度分析香港的專業長者義工,從而提供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思考方法-矛盾思考法給大家參考。

梁贊權博士

(香港明愛元朗長者社區中心社會工作督導主任)

 

梁贊權為社會工作博士,並為明愛安老服務元朗區及明愛「希望號」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督導主任,並負責明愛安老服務的促進服務使用者策發組的工作。梁博士的工作包括推動第三齡人士參與服務和建立支援網絡,推動長者參與學習及義務工作,關心社區事務和社會福利政策,負責明愛長者聯會的發展。
 

葉鵬威先生

(前明愛長者聯會主席)

 

葉鵬威先生為退休公務員,全港傑出第三齡人士、「智醒長者」金鑽大獎、ICT最佳數碼共融傑出人士獎及第三齡學苑最富才藝導師獎得主。葉先生14年前退休後即投入義務工作,包括推動長者學習資訊科技及服務社會;支援第三齡學苑發展;培訓長者學苑、深圳社工/志願者及弱能人士義工,統籌長者文化及生態導賞計劃等,每年義工時數超逾700小時。

概要: 有效推動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的因素

個案分析: 明愛安老服務實施「五環多元參與」的理念於服務當中,使用者可由不同的起點參與,他們可以純粹使用服務,包括康樂及學習活動,在使用服務時,工作員可以與他們建立關係,發展他們的潛能,在適當時間邀請他們擔任義工,關注社區事務,提升他們的參與程序,並回饋社會。再者,部份使用者可參與社會政策探討,向有關政府部門或團體反映意見,為其他有需要人士爭取合理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