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2009 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
6千多名東亞運義工,奉獻44萬小時,共創香港傳奇!
義工,多謝您!

 

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於12月13日圓滿結束。各個國家和地區健兒奮勇拼搏,不斷刷新東亞運紀錄,為東亞運譜寫了輝煌的篇章。香港代表團取得驕人成績,贏得歷來最多的110面獎牌,包括26面金牌、31面銀牌和53面銅牌,位列獎牌榜上第4位。東亞運動會每4年舉行一次,第五屆於2009年12月5日至13日在香港舉行,這項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國際綜合運動會,匯聚來自9個東亞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朝鮮、中國香港、日本、韓國、中國澳門、蒙古、中華台北和關島,約2,300名體壇精英,在22個項目競逐262面金牌,吸引逾20萬名觀眾參與。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由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主辦、義務工作發展局協辦。這是香港首次動員最多義工參與,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國際綜合運動會。義工計劃於2008年5月23日正式啟動後,義工招募隨即展開,獲各界鼎力相助及支持,接獲超過14,000多人申請。

 

義工面見於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進行,符合基本資格的申請人經面見後,最終獲委任的有6,000多名。為加強義工對東亞運工作的信心及提供優質的義工服務,204場義工通用培訓、專題及場地培訓、義工領袖培訓及義工管理人員培訓,相繼於2008年12月至2009年11月分階段進行。大會更積極為義工安排實地工作經驗的機會,提供15個相關運動項目或場地測試賽及預習演練給部分工種義工參與。 東亞運義工擔任24個工作崗位,在運動會籌備及比賽期間於70個服務點,包括:比賽及訓練場地、住宿地點、新聞及傳媒中心、醫院、認證中心、機場及出入境口岸及文化活動場地提供接待、技術及物流等協助。 比賽期間,設於總部酒店的義工指揮中心負責義工協調及監控,各比賽場地/住宿地點和新聞及傳媒中心設立的義工辦公室,則與場地的大會工作人員共同協調及管理場地的義工。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能圓滿順利舉行,義工的參與非常重要。東亞運義工奉獻的總時數達44萬小時!他們全情投入和出色表現,向世界展現出香港人熱情好客的情操,獲得各界及外地來賓的讚譽,更為香港義務工作歷史寫進傳奇一頁。 東亞運義工,多謝您!

img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開幕禮

開幕禮於2008年5月24日假九龍公園舉行,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先生、時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周達明先生和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先生主禮,並聯同歌手何韻詩小姐和500名義工一同砌出大型手掌圖案,象徵團結和參與,呼籲香港市民踴躍參加義工服務。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首日義工培訓開幕禮

首批獲委任的義工於2008年12月開始接受義工培訓,超過500名義工出席首日義工培訓開幕禮。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先生、時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康樂事務)劉明光先生及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先生主持義工培訓開幕禮,以六種東亞運動會參與地區的語言為義工打氣,鼓勵義工努力裝備自己,迎接2009年的任務。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義工手印牆開幕禮

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於九龍公園樹立「義工手印牆」,以表揚義工及贊助者對義工計劃的參與及貢獻,超過800名計劃義工獲抽籤參與打手印行動。「義工手印牆」揭幕禮於2009年5月20日假九龍公園舉行,主禮嘉賓包括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先生、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香港賽馬會副主席施文信先生、以及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先生。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義工誓師禮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義工誓師禮於2009年11月21日假灣仔運動場舉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女士、香港賽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及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先生主持義工誓師禮。東亞運義工來自不同階層,但都抱有同一目標:決心令本屆東亞運成為東亞地區歷來最成功的運動會。超過1,000名義工出席,承諾竭誠為運動會服務,並以嘹亮的歌聲,合唱東亞運主題曲《衝出世界》。

「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頒獎典禮

大會為答謝義工的貢獻,於2010年1月28日晚上,假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香港賽馬會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頒獎典禮,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在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香港賽馬會主席陳祖澤博士、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先生及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先生陪同下主禮,見證了56個最高服務時數獎的誕生。義工一同欣賞精彩表演節目,全場氣氛高漲,在活動到達尾聲,義工合唱大會主題曲《衝出世界》那一刻,大家一同拍掌、一同歡呼;每一個笑容、每一個擁抱都為義工帶來無盡的回憶。

img

義工計劃辦事處正式運作

08年1月

義工計劃開幕典禮

08年5月23日

義工招募

08年5月23日至09年1月15日

義工面見

08年9月至09年3月

義工培訓

08年12月至09年11月

部分賽事及工作崗位測試及演練

09年5月至11月

職員義工管理培訓

09年10月

義工計劃誓師典禮

09年11月21日

地區團隊到達,接待工作開展

09年11月28日

部分預賽

09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

正式比賽

09年12月5日至12月13日

義工計劃頒獎典禮

10年1月28日

義工計劃辦事處停止運作

10年2月28日

img

義工招募人數

14,462人

義工委任人數

6,187人

義工培訓場數

204場

部分賽事及工作崗位測試及演練

15個

義工培訓時數

約16萬小時

義工服務時數

約28萬小時

義工服務崗位

24 個

義工服務點

70個

img

 

服務崗位

中文姓名

1.

聯絡助理

葉創興

2.

國家和地區奧林匹克委員會助理

黃彩琪

3.

物流助理

黄勁龍

4.

物流助理

區卓英

5.

啦啦隊助理

馬凱儀

img

 

服務崗位

中文姓名

1.

住宿助理

夏萍

2.

傳譯及翻譯員

李明姬

3.

義工計劃助理

彭嘉麟

4.

住宿助理

劉國傑

5.

賽事助理

盧敬超

img

 

組別

義工領袖

義工

1.

聯絡助理

葉創興

何寶琼

2.

傳譯及翻譯員

梁珮儀

李明姬

3.

貴賓助理

陸綺媚

伍麗美

4.

場館禮賓助理

楊紅嵐

周洛文

5.

國家和地區奧林匹克委員會助理

黃彩琪

許依珩

6.

抵境及離境助理

張彩虹

張銘儒

7.

住宿助理

朱珠

夏萍

8.

活動助理

林志端

梅曉欣

9.

啦啦隊助理

馬凱儀

麥浩明

10.

頒獎儀式助理

陸寶玲

鄭子文

11.

賽事助理

高達明

盧敬超

12.

觀眾服務助理

秦駿祺

蘇序娜

13.

熱線服務員

洪進美

麥煥英

14.

認證及保安助理

脱曾立

馬志灃

15.

興奮劑檢查官

郭沛金

張麗玲

16.

陪護員

何玉玲

徐紹基

17.

醫護助理

招成昌

潘嘉豪

18.

傳媒助理

陳曉彤

葉詠君

19.

物流助理

黄勁龍

陳焯彤

20.

資訊科技助理

黃鍾倫

林倫灝

21.

餐飲助理

林寶儀

梁凱怡

22.

體育展示助理

王寧

孫筱軒

23.

攝影師

-

雷應亮

24.

義工計劃助理

-

彭嘉麟

img

  • “……I could not fault the wonderful help I received, a wheelchair to help me there and back to a taxi rank and kind and helpful……volunteers who cheerfully helped a disabled English woman with great kindness.” Margaret Cope, Kingsbridge, Devon, English (Source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on 16 December 2009)
  • “……東亞運的義工很友善,令我們大部分行程能順利完成。” 日本武術(長拳)銀牌巿來崎大祐 (資料來源:明報2009年12月12日)
  • “……市民對東亞運動會表現了很大的熱情......這樣的熱情集中表現在一大批義工的身上。他們……要克服不少困難,包括疲勞、肚餓…… 有多位外來的體育界人士,先後都向我表示讚賞香港義工的服務熱忱和友善態度。沒有這些義工,東亞運動的成功舉行是難以想像的。“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 (資料來源:民政事務局網頁局長隨筆)
  • “……特別值得讚賞的,是6,000多名為賽事默默耕耘的義工。他們敬業的表現,友善的態度,嬴得了參賽者的高度評價,表現出港人的文明素質。” 文匯報報導(資料來源:文匯報2009年12月14日)
  • “……義工整體表現非常優秀,工作表現非常好……” 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偉民先生 (資料來源:2010年2月3日訪問)
  • “分工細緻、全盤考慮”、”講者及內容非常充實,非常生動”、”透過遊戲學習,容易吸收知識”、”是次培訓生動有趣,訓練員表現十分出色”、”課程內容非常實用,切合實際需要”東亞運義工培訓參加者問卷回應
  • “……在義工過程裡,得到的遠遠比付出的多,這一個獎項只是錦上添花。很感激義務工作發展局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問回報的精神。同時,我亦要向其他義工學習,他們的熱誠與投入,令我知道還有許多香港人不只著重於「金錢」。” 義工領袖黃彩琪
  • “……能夠為香港出一分力,令我人生更加有意義!”義工領袖黃勁龍
  • “……感謝大會讓我成為其中一個義工。衷心感謝義務工作發展局、東亞運公司、各義工領袖和不同工種的義工朋友跟我分享的人生經驗和工作體驗。其間所見所聞,遠比書本上所得更多,對我人生啟發甚大。”義工彭嘉麟
  • “……是與義務工作發展局、東亞運公司及所有參與的義工朋友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的共同經歷。我真正期待的,是與各位一起繼續參與義工服務,享受過程,分享歡笑,延續屬於我們的不朽傳奇!” 義工盧敬超
img

香港賽馬會

香港公開大學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嶺南大學

食物環境衞生署

香港樹仁大學

香港義務工作議會

香港教育學院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Japan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Korean Residents Association H.K. Ltd

香港珠海學院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

職業安全健康局

將軍澳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香港旅遊發展局

聖公會基福小學

香港消防處

旺角社區會堂

香港測量師學會

香港復康聯盟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

恆生銀行有限公司

香港童軍總會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大學

香港柔道總會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助理教授羅秀儀博士

香港科技大學

袁海星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

曹志光大律師

香港城市大學

勞協成先生

香港浸會大學

 
img

Issue01         Issue02

義工計劃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