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局簡介

img

義務工作發展局致力承擔樞紐角色,積極推動及發展持續的義務工作,以締造一個文明和關懷的社群。

img

透過與社會各界建立夥伴關係,以及其他有效途徑,義務工作發展局致力鼓勵、推動和促進各機構、團體及個人提供增值及優質的義工服務。

img

  • 人性尊嚴
  • 關懷分享
  • 創意更新
  • 社會導向
  • 服務效益
  • 優質服務
  • 夥伴關係
  • 專業精神
  • 服務滿足感

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局)1970年成立,為非牟利慈善機構。經費主要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公益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以及各界的捐助。義工局致力承擔樞紐角色,與社會各界建立夥伴關係,合力推動義工參與,促使提供增值及優質的義工服務,以締造一個關懷的社群。
 

義工局提供義工轉介服務,為市民安排義務工作機會,並為需要義工協助的機構招募合適人選。有興趣參與義務工作的人士,可加入本局香港義工團成為會員。為拓展義務工作範疇,義工局與各界夥伴合作,策劃切合社會需要和具成效的義工服務計劃,如大型項目「世貿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世界電訊展」、「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及「香港移植運動會」等。為善用義工專長和技能,義工局成立「專才義工網」服務隊,為非牟利機構及弱勢社群,提供優質專業義工服務。現有服務隊包括:攝影、家居維修、健康護理、理髮、社區導遊、社區共融及資訊科技等。

為更便利市民投入義務工作,義工局於2021年推出全新的數碼平台--「行義香港」網站,讓個人或團體義工享用一站式的義工登記、招募、配對及管理服務。

 

義工局致力深化義務工作精神,提升義工服務質素和成效,成立「香港義工學院」,舉辦不同類型的訓練課程予義工、義工領袖及義工管理人員,提供專業顧問服務,設立「義工資訊網」,並出版義務工作參考資料及教材,推動優質義工服務。2009年開展「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透過義務工作及義工訓練,培育青少年的健全品格及公民意識。

 

義工局制訂《香港義工約章》及實務參考指引,為義工、義工領袖和任用義工人士提供義工服務指引和準則,以提高義工服務的質素。

 

義工局透過推廣、社會教育計劃,喚起公眾人士認同及重視義務工作的貢獻,宣揚義務工作的精神和價值。於2022年,義工局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合辦「香港義工獎」,旨在嘉許本地傑出義工及青年義工/團隊、企業、非商業機構、義工協作計劃、屋苑及學校,表揚他們對義務工作的貢獻和成就。此外,義工局亦在香港舉辦聯合國訂定的12月5日國際義工日慶祝活動,嘉許義工的貢獻和成就。2009年成立的「香港傑出義工會」,匯聚各屆「香港傑出義工獎」及「香港義工奬」得主的力量和經驗,提供一個理念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傳揚義務工作精神,服務社群。

義工局2004年聯同各界團體成立「香港義務工作議會」,建立跨界別的交流及協作平台 ,促進議會成員機構密切合作,推動義務工作的發展。

 

在國際層面,義工局是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的合作機構,推出「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安排本地大學生到聯合國位於海外單位提供為期六個月的義工服務。完成服務的大學生義工,於2017年成立的「聯合國義工 - 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舊生會,致力提供一個知識共享及聯繫網絡,推廣聯合國和平發展的價值,並通過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或透過其他途徑參與及協助推動義務工作的發展。本局亦是國際義工協會及全球義工領袖網絡的會員,每年派出代表參與國際及地區會議,促進義務工作的交流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