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專才義工網

計劃目標

本局自2005年起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專才義工網」。計劃以發掘及善用專才為目標,支援社會各界團體,提供優質專業服務。

專才義工服務隊伍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專才義工網」由一群具備不同專門技能之義工組成服務隊伍,以自務管理模式,為社會服務機構度身訂造切合社區需要的服務。現時,專才義工服務隊伍分友伴服務、社區及文化服務、健康及個人護理服務、專業服務四大服務範疇。義工提供的服務如下︰
img

img

img

img

img

同心者義工隊

服務內容:
義工定期上門探訪及電話慰問,提供情緒上的支援,同心共渡生命的難關。
合適義工對象:
願意聆聽、接納及關懷服務對象,具探訪及慰問經驗更佳。

全方位學習義工隊

服務內容:
透過不同的學習媒體,提供全方位學習支援,協助服務對象個人成長及發展。
合適義工對象:
願意以不同的學習媒體教授服務對象。

img

社區導遊義工隊

服務內容:
由富經驗導遊策劃及帶領旅遊活動。
合適義工對象:
熱心服務社會,持導遊或領隊牌更佳。

音樂創意義工隊

服務內容:
透過多元化的音樂及遊戲,提升服務對象的學習、溝通及自理能力,改善心理及社交狀況。
合適義工對象:
願意關懷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具帶領小組唱遊經驗及懂樂器更佳。

社區綜藝義工隊

服務內容:
透過音樂、粵劇、舞蹈、小丑、扭氣球或魔術等才藝表演,給社區人士帶來歡樂。
合適義工對象:
喜愛綜藝表演,具粵曲或懷舊金曲演唱、舞蹈、製作手工藝、扭氣球、魔術等技術更佳。

桌遊義工隊

服務內容:
透過桌上遊戲提供適切服務,協助服務對象融入社會。
合適義工對象:
願意關懷長者及有需要兒童,精通各類桌上遊戲更佳。

家庭義工隊

服務內容:
透過多元化的服務,為服務對象帶來活力及正能量。
合適義工對象:
願意參與不同義工服務的家庭。
img

理髮義工隊

服務內容:
提供快捷及優質的理髮服務。
合適義工對象:
願意關懷有需要長者,具一定程度理髮技巧及經驗更佳。

樂齡健康義工隊

服務內容
教授服務對象以樂齡科技管理健康。
合適義工對象:
喜愛樂齡科技、具基本醫護知識及健康常識更佳。
img

科技應用及多媒體義工隊

服務內容:
提供科技應用及多媒體服務,同時教授服務對象應用智能產品。
合適義工對象:
熟悉電腦系統,具維修、網頁設計、硬件安裝及多媒體知識更佳。

攝影義工隊

服務內容:
為服務機構提供專業攝影服務。
合適義工對象:
喜愛攝影,具數碼攝影技巧及知識更佳。

家居維修義工隊

服務內容:
提供家居或水電維修服務,改善服務對象的生活質素。
合適義工對象:
願意關懷弱勢社群,持水電牌照、維修經驗更佳。
img

「剪」不斷的「詩」意:我替一位婆婆義剪已有6、7年,每次理髮時,她都會唸唐詩給義工們聽聽。隨著婆婆的年紀愈來愈大,記性亦開始變差,有次婆婆背詩時突然忘記內容,當時她非常失落更責怪自己,於是我鼓勵她,並給她一份「功課」─ 就是回家嘗試記回詩句。想不到婆婆在日後的服務,已可以自信滿滿地唸回已忘的唐詩。自此以後,我都會用這方法激勵她重回記憶,義剪與唸唐詩這特別的組合,更成為我們的連繫。如今婆婆已93歲,近年因身體問題而需入住院舍,但仍會吩咐家人帶她到長者中心找理髮隊剪髮。我想我和婆婆的感情是剪不斷的…

~~ 理髮義工隊隊長 梁燕嫻

果欄的婆婆:我最深刻是六年前的一個維修個案。原本是替婆婆更換照明系統和插蘇,一般四小時內已可完成服務,最後卻花了17個小時… 婆婆居住在狹窄的板間房,電線狀況凌亂,有的插頭更是半溶狀態,有觸電的危險。當時已與三位隊員一起進行工程,可是正值炎夏,環境不通風,又比較熱。最後因樓宇各種的結構問題,單單更換抽氣扇, 已經花了一個早上。最後我們共需花三天時間,才從新舖排電路系統、更換所有插座、照明及燈掣,花了千多元。從社工口中得知,因坊間的水電師傅報價甚昂貴,婆婆無法負擔得起,因此她十分感激義工的協助。離開的時候,婆婆握著我的手,更一度流淚,她說如果沒有我們,她根本不知道誰人可以幫她。

~~ 家居維修服務隊隊長 區鑄倫

義人義行 越做越精神:社區綜藝服務隊「下稱:社綜隊」大部分的隊員來自「黃金歲月」退休人士義工服務計劃,是一班喜歡唱歌、製作手工藝的「優」閒人。回想最初開始探訪服務兼即場表演時,部分義工非常緊張,雙手持咪唱歌時,更像到廟宇求簽般上下振動,印象難忘。幸好美妙的歌聲加誠意,慢慢地引起院友共鳴,同時激勵義工的信心而進步,表演項目現已達至非業餘水平。義工更會自我增值,在互相學習、鼓勵、包容和關懷下,放膽嘗試其他項目,如舞蹈、魔術、雜技、音控、司儀、籌備工作等,「社綜隊」終於茁壯成長,現不時獲不同的院舍邀請到禮堂、酒樓、社區會堂為院友表演,滿載讚譽,為他們驕傲!你可有興趣了解「社綜隊」嗎?歡迎在職義工加入我們於周一至五的義工服務。

~~ 社區綜藝服務隊隊長 馬立銘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專才義工網」屬下的「社區服務導遊隊」,轉眼間與本中心合作超過十年。每逢節日,義工們總是馬不停蹄,走訪各區為視障人士進行護送,又在不同服務以魔術、舞蹈或粵劇等發揮所長,為視障人士增添驚喜及送上祝福。 感激義工隊無微不至的關顧,加上多年來的情誼,令社區服務倍感親切!「社區服務導遊隊」為社區持續付上真摰關愛,絕對是一隊專業的義工服務團隊!

~~ 五旬節聖潔會 靈光白普理失明人中心 ─ 蕭姑娘

光陰流逝,「生命熱線」之「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於二零零七年七月與義務工作發展局合作至今,轉眼已有十三個年頭。回想當時我們的服務剛獲資助得以擴展,因緣際會,認識了當時義務工作發展局的兩支義工隊──「同心者服務隊」及「黃金歲月」,於是很快便促成了本會與義務工作發展局之間的協作,為受情緒困擾和有早期自殺徵兆的長者們服務。 這些年頭,生命熱線和義務工作發展局在義工服務發展上,合作無間,並不斷進步。記得我們最早期探訪荃灣區的長者時,受着場地和資源所限,義工們要在石圍角邨內的快餐店及福來邨公園作探訪後的匯報,直至現在,我們已可以每次服務後返回生命熱線會址匯報探訪進度。不論情況如何,義工們都充滿熱誠,盡自己所能,期望可以紓緩長者情緒,這份對長者的關愛及義工精神,實在值得表揚。 經過多年的攜手努力,現時「同心者服務隊」已經是生命熱線協作團體中最具規模的義工隊,期望我們在往後的日子仍一直合作,共同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情緒紓緩及預防自殺服務。

~~ 生命熱線 ─ 梁先生

img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專才義工網」現時擁有13 隊具備不同專門技能的義工服 務隊伍。歡迎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士加入︰

  • 為本局香港義工團會員
  • 年滿18歲,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 (家庭義工隊為6歲以上)
  • 擁有個別隊伍所需要的專長或技能
  • 同意「專才義工網」的計劃目標,並遵守隊伍的實務守則
  • 承諾持續付出時間參與隊伍的義務工作
  • 按個別隊伍的需要,願意接受隊伍提供的培訓

 

img

歡迎非牟利團體加入成為本局義工轉介服務之登記機構,並申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專才義工網」之義工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