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學院

香港義工學院(前稱義工培訓發展中心),為義務工作發展局屬下單位,獲香港公益金撥款資助,致力為深化義務工作精神,推動優質義工服務。香港義工學院為各界義工、義工領袖及義工管理人員提供培訓和專業諮詢服務,並出版義務工作參考資料及教材。每年舉辦近300項培訓,逾20,000人次參與。

目標

img

為義工舉辦多元化義務工作持續培訓課程,提升義工的知識及服務技能

img

為義工團體和運用義工機構度身設計有效及適切的培訓計劃

img

開發義工領袖和義工管理訓練項目,培訓義工專才,推動義務工作的專業發展

img

提供義務工作的顧問服務、參考資料、會議及培訓設施

img

因應不同機構和團體的需要,為義工、義工領袖及管理人員量身設計培訓項目,提升義工服務的質素和成效。使用服務團體包括非牟利組織、學校、企業、專業團體、政府部門、內地及海外義工組織等使用服務,各項培訓均由本局職員及認可義務培訓員擔任。

img

VQ是指義工智能 (Volunteer Quotient) 或優質義工 (Volunteer Quality)。本局工作目標是培訓義工成為具高質素的人才,即須具備持續學習的態度、認同和肯定自我參與的價值,願意積極承擔責任去關懷和幫助別人。相信透過「知」、「情」、「行」義工智能的融合鍛鍊,方能達到成為百分百優質 / Q嘜義工的指標。計劃的特色是提供,多元化學習課程,具彈性的學分制模式,結合理論與實踐,並設獎勵及嘉許制度,​鼓勵持續進修。完成個別項目課程可獲取有關課程的出席證明書;修滿指定學分及服務時數可獲發VQ獎項,詳情請參閱「嘉許制度」。

img

透過培育青年義工領袖4C透過培訓、策劃、體驗及反思,培育青年義工領袖4C素質(Confidence 自信、Care 關懷、Commitment 承擔、Courage 勇氣),建立健全品格及公民意識。同時協助學校建立青年義工領袖團,支援團隊發揮創意及才能,自行組織及帶領校內同學參與義工服務,發揮青年義工力量,弘揚「行義」文化。

img

義工資訊網搜羅世界各地義務工作資訊,定期出版網上義工專輯,促進共同發展,擴闊對義務工作的視野,有效運用義工資源。

img

同時設有香港義工學院頻道,於網上分享與義務工作及相關議題的資訊影片,裝備市民更多義務工作知識和技能,讓行義進一步融入生活。

img

本局定期製作及搜羅義務工作的參考資料,服務指引及刊物,以協助義工及任用義工人士掌握服務知識和技巧,有效運用義工資源,發揮義工專長及才能。參考資料主題包括:義務工作概論、 服務技巧訓練、義工領袖才能、義務工作及風險管理。

img

為團體提供專業諮詢服務,解決在推展義工服務時的各項挑戰和疑難,共同積極謀求優化方案。本院內亦設有義務工作參考資源閣,並提供活動場地使用服務

查詢

地址:
新界葵涌祖堯邨敬祖路6號
祖堯坊D座1樓D101 - 102號
電話:
(852) 2865 2520
傳真:
(852) 2527 3362
電郵:
iov@avs.org.hk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9:00 – 下午6:00 (午膳時間 下午1:00 – 2: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