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义工约章

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工局)1970 年成立一直致力义务工作的发展。于2011 年「国际义工年十周年」,义工局特制订《香港义工约章》,以推动优质的义工服务。

 

《香港义工约章》旨在阐明义务工作的精髓和价值,确立良好服务准则,及简述合适义工的服务环境。约章涵盖四大范畴﹕(1) 义务工作精神、(2) 价值、(3) 实践及 (4) 服务环境;适用于自行服务的义工(非组织义务工作)及在机构和团体服务的义工(有组织义务工作)。

 

作为香港推动义务工作的先驱,义工局深信《香港义工约章》在宣扬义务工作价值的同时,亦能让有志投身义务工作的人士清楚了解义工承担的责任和工作守则,以及合适的服务环境;并为任用义工的机构及团体提供相关的指引,从而提升义工服务的质素和效能,促进义工、服务对象、任用义工的机构及团体之间的互动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优质义务工作及专业实践,义工局以「香港义工约章」为基础,编制「实务参考指引」。实务参考指引并非管理义工的手册,它主要根据义工在不同岗位的角度而制订,涵盖详细的义务工作指引及义工对机构和服务对象的期望,务使义工服务在适当的支援下产生更大的效益。

 

欢迎到以下的连结,获知更多《香港义工约章》的内容。

欢迎赐教!请电邮至iov@av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