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工作 – 照亮黄金岁月」研讨会

img

Ms Evelyn O'LOUGHLIN

(澳洲南澳及北领地义务工作中心总裁)

 

Ms O'Loughlin自2008年起出任澳洲南澳及北领地义务工作中心的总裁,该中心为当地义务工作的领导机构,使命是推动及嘉许义务工作,透过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支援及资源予约60万位义工及超过1,400间义工机构,在深化义务工作的发展担当着重要角色。Ms O'Loughlin拥有24年高级行政管理人员的经验。她曾于澳洲及国际的企业、政府和商界任职,而她对文化和社区的浓厚兴趣,促使她投身非牟利界别工作。她的努力获得各界认可,并于2015年获得南澳洲女性荣誉册的提名。

概要: 积极颐年─思考义务工作

年长人士是对家庭、社区、社会和文化结构及经济而言庞大但又较易被忽略的资源。对颐年过时的规范应予改变,才可以让我们对自己,以至对年长的看法变得更为正面及更具前瞻性。我们需投放资源给年长人士,让他们能够持续回馈社区、造福未来。老年化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这需要新角色、新态度及新愿景。有系统地建造人类福祉及让年长人士重投社会,是现今世代的当前急务,而义务工作及积极颐年正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白景崇教授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监)

 

白景崇教授是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知识交流)、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监。白景崇教授曾就读伯明罕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及杜伦大学。1998年至2001年期间,他曾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策组全职成员。他现在的主要研究范围包括组合数据、赌博、入境及人口政策、私隐政策及电话调查方法学。白教授现为香港义工学会管理委员会成员。

概要: 香港的年长人士义务工作

根据由2014香港助人指数所得数据进行的再分析,年长义工的教育程度与投放在义务工作的时间成正比──教育程度较高的比教育程度较低的会投放多两倍时间。如何提供合适的设施和环境以有效地动员来自不同背景的年长义工的确值得我们深入探讨。香港义工学会于2015年委託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就年长人士参与义务工作的情况进行研究,邀请来自不同界别的非政府机构及年长义工进行焦点小组讨论,探讨任用义工机构及年长义工在组织、招募、培训及管理年长义工等方面的挑战与期望。

img

主持︰关信基教授(香港义工学会管理委员会成员)

专题1︰年长人士参与义务工作的挑战和机遇

林正财医生

(安老事务委员会副主席)

 

林医生于1996年加入基督教灵实协会为医务总监,并于2005年获委任为行政总裁。林医生担任政府多项公职,计有安老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谘询委员会主席等,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区,继续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并将宝贵的生活经验及智慧传承,达致「老有所为」,乐享颐年。林医生于2003及2008年分别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太平绅士」及「铜紫荆星章」勋衔,以表彰其对香港社会所作的杰出贡献。

概要: 银髮义工.凝聚智慧

人口老化趋势为香港的社会经济环境带来不少挑战,但人口老化不应被负面地标籤。透过将「银髮.智慧.积极」的概念融入义务工作,年长义工可获得多方面的强化,他们的体能、情绪及社交亦能有所提升。再者,年长人士的智慧、技能及经验都是经常被忽视的珍贵资产,而社会则能透过开发这些隐藏资源而获益。政府及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带头打破长者参与义务工作的障碍及启发长者义工的潜能。

郑丽玲女士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 - 服务发展)

 

郑博士现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服务发展),负责社福界服务之政策和规划发展,并促进社福界发展创新服务等;她亦拥有管理香港首创之全面综合服务的经验,包括︰幼儿、青少年、家庭、长者、妇女、就业、社区发展及社会企业服务等;而香港特区政府更委任她参与不同之委员会,包括: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康復谘询委员会、安老服务规划方案、检讨精神健康政策委员会等 。此外,她亦荣获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颁发之「优秀社工奖」。

苏伟文教授,JP

(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及院长)

 

苏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及公司管治,在国际着名财务会议及期刊已发表多篇论文,并着有七书。教研工作之外,苏教授亦曾任香港联交所考试委员、香港政府财经事务局公司管治顾问,并经常接受国际各大传媒就本地及国际财金事宜作出专业分析,其财经评论文章亦常刊载于香港主要财经报章及杂志。苏教授亦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现任公职包括:房屋委员会委员、房屋委员会财务小组主席、环境局能源谘询委员会主席、工业贸易署中小型企业委员会委员等。

概要: 年长人士参与义务工作的挑战和机遇

人口老化是香港时常被提到的课题,但人口老化同时带来长者义工这个重要义工群组。一些本地研究指出,近年长者义工人数大幅增加,岭南大学近年进行了一项有关长者义工的研究,对长者义工的概况作出了探讨。这项研究令人对长者义工有更深入的瞭解,讲者也会分享一些对这项研究的解读和观察,和个人对长者义工的一些建议。

专题2︰如何有效策动年长人士参与义务工作 - 创新与优质实践

钱黄碧君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应用专业教授 - 老年学暨活龄学院专业顾问)

 

钱教授为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应用专业教授(老年学)暨活龄学院专业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临床老年学硕士课程客席讲师,教授老年学及社会工作科目。研究重点包括︰积极老年,长者终身学习,认知障碍症等。她曾任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委员,现是咏翔(香港)会长、长者安居协会副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服务发展常设委员会及长者服务专责委员会委员、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义务司库、伸手助人协会樟木头老人度假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

概要: 实证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义务工作

义务工作不单为有需要的人士或群体提供服务,更对义工的生命赋予快乐和人生意义。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是一所跨专业,跨界别的学术、研究和实践中心,为50岁或以上的活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终身学习,义务工作及就业再培训和工作机会,让他们贡献所长,服务社会,延续精彩人生。讲者将介绍活龄学院如何把实证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义务工作的实践服务,并以三个实例:1) 康復治疗学系的「坐式太极」 2) 心理学系的「长青英语活动」 3) 护理学系的「痛症管理」作讨论。

李应鸿博士,工程师

(义务工作发展局紫荆领袖义工奖得主 及 香港城市大学客席教授)

 

李博士是註册工程师及开心义工。从大学时代的社会服务团开始接触义工服务,以及在专业界别的服务,从没间断。从职场慢慢退下来的时候,他更广泛的参与不同形式、不同类别的义务工作。零八年的奥运马术,零九年的东亚运动会激发他更积极参与义务工作,如义务工作发展局的摄影义工、组长队、同心者、培训员、旅游发展局的「老友记」计划等。他更成立非牟利机构「香港创新学会」在香港推广创新文化。李博士多年来获颁多个义工奖项,包括杰出贡献奖,紫荆领袖奖,香港杰出义工优异奖等。

概要: 专业+长者 行义之「道」

寻找有挑战性的义务工作从来都是艰难的任务。为了迎合众多专业长者义工的期望及达到最有效益的义工服务,我们必须完成这艰难的任务。讲者尝试从系统工程角度分析香港的专业长者义工,从而提供一个简单又有效的思考方法-矛盾思考法给大家参考。

梁贊权博士

(香港明爱元朗长者社区中心社会工作督导主任)

 

梁贊权为社会工作博士,并为明爱安老服务元朗区及明爱「希望号」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督导主任,并负责明爱安老服务的促进服务使用者策发组的工作。梁博士的工作包括推动第三龄人士参与服务和建立支援网络,推动长者参与学习及义务工作,关心社区事务和社会福利政策,负责明爱长者联会的发展。
 

叶鹏威先生

(前明爱长者联会主席)

 

叶鹏威先生为退休公务员,全港杰出第三龄人士、「智醒长者」金钻大奖、ICT最佳数码共融杰出人士奖及第三龄学苑最富才艺导师奖得主。叶先生14年前退休后即投入义务工作,包括推动长者学习资讯科技及服务社会;支援第三龄学苑发展;培训长者学苑、深圳社工/志愿者及弱能人士义工,统筹长者文化及生态导赏计划等,每年义工时數超逾700小时。

概要: 有效推动年长人士参与义务工作的因素

个案分析: 明爱安老服务实施「五环多元参与」的理念于服务当中,使用者可由不同的起点参与,他们可以纯粹使用服务,包括康乐及学习活动,在使用服务时,工作员可以与他们建立关係,发展他们的潜能,在适当时间邀请他们担任义工,关注社区事务,提升他们的参与程序,并回馈社会。再者,部份使用者可参与社会政策探讨,向有关政府部门或团体反映意见,为其他有需要人士争取合理的权利。